close
投資人很重視,甚至往往只重視一家公司的獲利,也就是大家常說的bottom line。近期股市回升勁道可觀,當然也是許多公司交出優於預測的獲利數字在推動。

目前已公布財報的史坦普五百企業,將近四分之三獲利優於分析師預測。獲利亮眼,乍看不錯。

但紐約時報4日分析,獲利升高,本身可能不能視為經濟健康情況的正確寫照。有時候,企業產生利潤的方式和獲利同樣重要。加入這一點,那麼,史坦普五百企業最近的表現就沒那麼令人印象深刻。

到現在為止,幾乎所有企業獲利改善都來自大力削減成本。根據高盛統計,今年第二季,史坦普五百企業總體銷售和行政成本比去年同期減少5.7%。史坦普資深指數分析師席維布拉特說,問題是:「成本削減有其限度。你得開始看到生意實際成長才行。」席維布拉特說,銷售額 (營收),而非獲利,才是投資人該注意的最重要數字。

目前為止,銷售數字回升緩慢。史坦普五百企業的獲利仍較去年為低,只是下滑速度已趨平緩。

企業營收下滑的速度則還在加快。營收數字在2008年第四季下跌14%,今年首季重挫將近17%,第二季劇跌將近20%。用美元算,營收跌勢更驚人:2008年6月到2009年6月,史坦普五百企業營收失血1兆1500億美元。

芝加哥「哈里斯私人銀行」首席投資主管說,銷售要到今年第四季,或2010年第一季,才可望好轉。而且可能更久。歷史上,營收通常是經濟下滑後最慢恢復的指標。佛州投資顧問業「奈德戴維斯研究」公司最近有一份分析,銷售額通常在獲利探底三個月後探抵,或者,在經濟衰退結束九個月後探底。假定這場衰退剛剛結束,那麼,史坦普五百企業的營收要明年7月才會復甦。

【2009/10/0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