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元持續走軟╱美股變便宜 外資好樂
2009/10/13 09:19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美元持續走軟,全球主要準備貨幣的地位鬆動,卻讓外資購買美股的成本降到史上最低。以海外市場為營收主要來源的企業,也成美元貶值受惠者。

彭博資訊資料顯示,S&P500指數目前本益比為19.9倍,MSCI世界指數本益比為27.7倍,兩者差距為2003年5月來最大;MSCI世界指數由23個已開發國家所組成。

對以歐元計價的基金而言,計入匯兌後美股的本益比更壓低到13.6倍,比世界指數便宜一半,兩者差距為史上僅見。

上一回美股這麼便宜是在2003年,接下來S&P 500大反攻,四年內大漲62%。

芝加哥Harris私人銀行投資長阿布林表示,美股現在正在大拍賣。美元疲軟,外資可用更合理的價格買美股,這樣的論調言之有理。

美國財政部資料顯示,截至去年6月30日止,外資共持有2.47兆美元的美國普通股,約占美國股票市場總價值的16%。對營收主要來自國際市場的美國企業而言,美元貶值也比較有利,因為美國產品出口到海外市場就變得更有競爭力;以其他貨幣計價的產品,換算成美元後則比較貴。

S&P公司和彭博資訊統計顯示,去年S&P 500指數成分股的銷售有47.9%來自海外,為至少2003年來最高。

例如零食業巨頭百事公司(PepsiCo)上季財報顯示,歐洲事業體銷售經匯率換算後增加14個百分點;拉丁美洲的食品部門營收也因此提高19個百分點。

不過,美元若繼續貶值,外資手中美股的價值也可能遭侵蝕,抵銷股價上漲的獲利,非投資人所樂見。

Raymond James資產管理國際公司基金經理人狄費爾斯仍鼓勵投資人最好多投資美股。美元走弱讓美股受益,短期內這個趨勢還不會改變。美元跌愈深,出口就愈強。

【2009/10/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