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7.11.15
麥當勞 史金納
歐新社

現代企業頂尖領導人的實力深深植根於早年的實際基層經驗,無論那經驗是否和他後來所坐位子相同。早年的體驗教他們如何冒險,作正確的決定,以及運氣來了如何善用。

今天不少企業領袖,剛進社會時在漢堡店打工,整理法律文件,有的幫人剝牡蠣。

當年隆格倫 也不曉得自己想幹什麼

梅西百貨執行長隆格倫,亞利桑納大學念到一半,開始自付學費,先打工剝牡蠣,接著端盤子,畢業時,學校附近一家餐館找他當經理助手。那是1975年,他接下那件差事,「坦白說,因為我也不曉得自己想幹什麼」。

他進亞大念獸醫預科,畢業卻是商學系。有一次為母牛做人工授精,他靈光一閃,頓悟那不是他想做一輩子的事,於是大二轉商。

畢業六個月後,他做厭食品業,開始到處應徵,13家公司要他,他進全錄,但喜歡洛杉磯Bullock’s百貨的人和氣氛,並且大膽要求較高起薪,終於以年薪八千美元獲聘,那是那年頭Bullock’s給MBA的價碼。

隆格倫現在55歲,已在梅西13年,包括四年CEO,2006年在梅西領薪920萬美元,今昔天壤。他說:「我每進一家公司,絕不三心二意,因為那是我當時喜愛的工作,因此我總是勤勤快快幹活,讓公司注意到我。這是我陞遷較快的一大原因。」

世界最大速食連鎖店麥當勞的CEO史金納,當了十年海軍,1991年退伍出道,在伊利諾州一個麥當勞分店接受店長訓練。他現在63歲,統領3萬5000個店面,50萬員工,去年薪水155 萬美元。

昇陽微系統CEO兼總裁史瓦茲當初做管理顧問,學到「你不管做哪一行,一定具備有效的領導能力,才能成為贏家,無論你是開卡車、設計房子還是研發軟體。還有調整能力:一件事行不通,沒關係,只要你承認行不通,然後做必要的改變。能從錯誤中學到教訓的領導人,和不能這樣的領導人,差天差地。」

從不起眼的出道工作 做中學

天下的CEO,無論教育背景,也無論公司大小,可以說都從他們不起眼的出道工作學到一些個人和事業上受用無窮的能力。

美國的領導能力研究重鎮「行政發展研究所」執行長沙斯洛說,教育程度高、有M.B.A.學位,是拿到CEO辦公室鑰匙的重要助力,但是,沒有任何助力能取代雄心壯志。經驗和動機比學位重要。」

【2007/11/1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