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09.10.16 03:46 am


道瓊工業指數14日在摩根大通銀行上季獲利超越預期激勵下,重登萬點大關。在金融股領軍下,道瓊漲勢已持續半年多。經濟學家警告,股市是領先的經濟指標,但道瓊僅代表30檔藍籌股,不足以反映整體狀況。分析師對後市看法仍分歧。

道瓊14日在接近收盤時一鼓作氣,總算收復萬點關卡,是2008年10月上旬以來第一次站上萬點,不過仍比2007年10月7日所創下的史上新高下跌29%;道瓊首度攻上萬點是十多年前的事。

道瓊3月9日落至12年低點後,一路上漲近3,500點,主要是美國銀行、美國運通和摩根大通等金融股均飆漲逾一倍。從3月9日至10月9日,標準普爾(S&P)500指數的金融股大漲145%。

百能投資公司(Putnam)執行長雷蒙斯認為,道瓊上萬點是件大事。該指數兩年前登上空前高點後的跌幅,如今已收復近半。像萬點這樣的里程碑,將吸引更多投資人,助道瓊繼續上攻。先前多數人避股市惟恐不及,如今許多人怕自己趕不上。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杜夫曼(John Dorfman)看好後市,認為這波多頭從3月至今走了七個月,接下來會漲到至少明年第一季。他研究後2,700檔股票後發現,投資人已經可以用比較正常的標準,看待獲利差、高負債等體質差的公司,且過去一個世紀來,股市經歷11次大跌,每次後來都至少持續上漲一年。

美股看來應是個超級吸金機,但基金研究業者晨星公司(Morningstar)和彭博資訊統計,今年來流入美國債券基金的資金為2,546億美元,是流入股市145億美元的18倍,而在貨幣基金中的資金仍有近3.45兆美元。多數分析師也認為,道瓊破萬點,不論從技術面或基本面來看,都只有心理作用。媒體勢必會大肆報導,但實際上並沒有多大意義。即使是深信經濟開始復甦的專家也警告,經濟成長步伐將緩慢且蹣跚,支撐股市續漲動力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