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09.11.05 03:28 am


奮勇資本基金(Intrepid Capital)經理人特拉維斯(Mark Travis)管理的基金今年來已上漲26%,表現優異,這都要拜特拉維斯對美國消費者行為的獨具慧眼。

設想你想邀幾個好友到家裡一起觀賞NASCAR賽車,度過慵懶的一天,你會買些什麼?你可能上超市買幾罐啤酒、幾包熱狗與烤肉片。牛排、啤酒、有線電視、賽車與寵物,這些是特拉維斯投資的主要產業,與傳統定義的消費必需品略有不同,但卻具有抗衰退的能耐。

特拉維斯的策略向來報酬不錯。據晨星統計,他管理的基金近三年在溫和配置型基金(moderate-allocation fund)中,年報酬率4.73%,排名第一。今年來更上漲26%,遠超過平均的18.6%。

特拉維斯的基金表現出色,不過他挑選的都是單調的企業,清一色是穩定產生現金、沒有未支付的負債,且成長雖然不快但股利高的公司。

另外,他只會以低於私人市場價值的價格投資,決不買貴。「所謂私人市場價值指的是,如果你經營一家乾洗店,我會想付你多少錢的支票來買?」

特拉維斯投資的企業還有一項共通點:多半是家族企業,因為家族企業通常不會大幅舉債,它們很會生產現金,且多半自行籌資。「我不想投資只有傭兵管理層的公司。我要能夠領略身為老闆的美麗與危險的人。」

例如,在美國擁有13條賽車跑道的國際賽車跑道公司(International Speedway Corporation)。ISCA由法蘭斯家族(France family)投資控制,而ISCA幾乎掌控美國電視收視率第二高的職業運動Nascar賽車比賽,「從贊助廠商觀點來看,它的收視率值得玩味。」

看賽車不能沒有啤酒。SABMiller公司2007年收購Grolsch,使特拉維斯的投資賺了兩倍。特拉維斯也持有不少海尼根股票,看好它的高股利,以及最近推出的淡啤酒市場。

這家由家族信託基金控制的偶像級啤酒在亞洲的知名度愈來愈高。他在稍高於10美元的時候買進,現在已漲到25美元左右。

另外,特拉維斯還看好寵物市場。不僅僅因為美國有超過1.5億隻寵物貓狗,且不管衰退多嚴重,「大多數人不會讓他們寵物挨餓受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