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綜合外電】

2009.04.01 04:16 am

搜尋引擎龍頭Google成立Google創投基金,計畫在未來一年投入1億美元,投資領域將橫跨軟體、生技等產業。
彭博資訊

知情人士透露,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已正式宣布成立受高度期待的Google創投基金,計畫在未來一年投入1億美元,投資的產業將橫跨軟體業到生技業。

Google聘請創業家兼投資人馬利斯(William Maris)協助成立該創投基金,並且任命Google手機部門前經理麥納(Rich Miner)共同管理該基金。馬利斯和麥納在聲明中表示,Google創投基金投資的產業將涵蓋消費導向的網路、軟硬體、潔能科技,以及健康照護等領域,將以Google獨特的科技專業及品牌,尋找有潛力的新創公司,促使它們發展為成功企業。

投資多元化 追求獲利開發技術

知情人士透露,Google創投將有別於支援公司相關產品線的傳統企業創投部門,而是以獲利為考量,考慮廣泛投資。馬利斯說:「以投資領域而言,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我們認為長遠看來有利可圖。」

目前Google創投已投資兩家公司,分別是研發管理電網技術的Silver Spring Networks公司和Pixazza公司,後者的新技術可以讓線上圖片連結到相關產品販售處,幫助網路出版商從中獲利。但Google拒絕透露投資金額。

由於許多企業近來刪減廣告經費,迫使Google必須裁員以撙節成本,因此該公司也希望創投基金能幫助Google開發能嘉惠該公司的新技術,並增加獲利。

員工來幫忙 協助挑選投資標的

Google在此時投入創投產業,也為資金乾涸的創投市場注入新血。根據美國創業投資協會(NVCA)的統計數據,經濟衰退使得大學、基金會及其他投資人對新創公司敬而遠之,去年第四季全美新創業者的集資驟減71%。

馬利斯表示,不景氣並不影響創業家想出能賺錢的好點子,許多好公司都是在經濟衰退時成立,他說:「Google也是在經濟衰退時開始起飛。」Google 的員工也是很好的資源,可以幫助該創投基金挑選有潛力的投資及評量特定公司。麥納說,Google約有5,000名員工擁有博士學位,他們也許也有想創業的朋友。

Google過去是透過業務發展部門及慈善非營利部門Google.org投資,現在該公司正重新思考Google.org的定位,Google.org過去主要從事能源產業投資,未來也將轉移到Google創投。

【2009/04/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