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2009.11.08 03:58 am


「股神」巴菲特上周宣布將全額收購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成近期最受矚目併購案。分析指出,巴菲特看好鐵路發展的原因有二,一是油價,二是環保,兩者互為表裡,都是對「後石油時代」長期下注。

油價高漲讓卡車與汽車運輸成本變得更昂貴。不只是貨運將更加倚賴鐵路運輸,一旦普通美國人難以忍受飆漲的汽油價格,鐵路的客運前景也就更加光明。

除了油價,美國的「鐵路復興」還綜合多項因素。美國鐵路業近年來解決了樞紐地帶運量打結的問題,克服增加鋪軌所需的高成本,而且說服政府不干預鐵路的漲價。而長期遲緩的經濟復甦,將更讓消費者與廠商尋求低廉的運輸方式。

在環保方面,巴菲特的投資組合裡已經包括了對抗全球暖化的「綠能」產業。波克夏集團旗下的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本身擁有數十座風力發電場,而且還投資中國大陸比亞迪公司(BYD)的電池事業。

現在,藉由收購BNSF,巴菲特的綠能投資組合又加入一個角色:清潔煤。位於蒙大拿州與懷俄明州的包德河盆地(Powder River Basin)以盛產低硫的低污染燃煤著稱,可能扮演未來美國清潔能源的要角。而BNSF正是運送包德河盆地煤藏的最主要運輸公司。

伯靈頓運送的燃煤供應了全美10%的電力。去年,煤運貢獻了伯靈頓約23%的貨運營收,而這些煤當中就有約90%是來自包德河盆地的優質煤。

分析師指出,由於美國東部的煤礦長期開採,容易採取的礦藏幾乎已經耗盡。因此東部電廠的燃煤來源最有可能移往由包德河盆地供應。所以,巴菲特等於在投資新世代的風能與電池能源時,又投資最傳統的煤礦能源,多樣下注未來的能源發展路線。

這些趨勢看法可能都要長期才能實現。不過波克夏的投資人可期望一項「先期收穫」:成為標準普爾500成分股。由於伯靈頓鐵路原來就是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在併購伯靈頓之後,波克夏依慣例有機會繼承伯靈頓的成分股地位。

唯一阻止波克夏成標普500成分股的因素是股價過高,在波克夏B股進行1比50的分割後,股價便不成阻礙。這將使追蹤主要股價指數的基金買盤湧入,從而拉抬波克夏的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