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彭博資訊】

2010.07.04 03:22 am


復甦展望蒙上陰影籠罩美國股市,科技股首當其衝,美國那斯達克100 指數一連十個交易日下滑,投資大戶畢格斯已幾乎出清手中持有的美國科技股。
(彭博資訊)
經濟復甦展望蒙上陰影,使全球股市近來奄奄一息,其中美國那斯達克100指數一連十天下滑,創下25年來最長的跌勢。

投資大戶畢格斯(Barton Biggs)看壞美國科技股,上周幾已出清手中持股。

那斯達克成分股63%市值是由電腦相關類股所貢獻,包括微軟與蘋果等股票。但該指數至2日止連續十個交易日下挫,累計跌幅達到9.7%。其中微軟自4月22日攀頂後一路下滑,已重挫26%,蘋果近兩周也下跌9.9%。

紐澤西Stifel Nicolaus & Co.策略師凱隆說:「交易員正逐步出清持股,以降低高風險部位。那斯達克是典型高風險股的大本營。」

美股正經歷自2009年3月轉為牛市以來最大的跌勢,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周重挫5%,累計自4月23日來已下滑16%,反映近來一連串總經數據不如預期的惡兆,包括消費者信心、製造業、房屋銷售及就業等。

主持Traxis合夥公司的知名基金經理人畢格斯(Barton Biggs),2日接受彭博資訊專訪時說,他已幾乎出清手中的美國科技公司持股,理由是各國過早收回經濟振興措施,可能打亂復甦的腳步。77歲的畢格斯寶刀未老,去年管理資產14億美元的Traxis上漲38%。

畢格斯說,自6月29日以來,他已將原先占投資組合七成的多頭部位減少一半,「我並未全面看空,但我不想此刻抱著大量風險部位。這種時候最好減少曝險」。

他說,美國參議院6月30日投票否決延長就業補貼,加入全球振興措施退場的行列,可能使經濟「局部疲軟」演變為衰退,因此,三年內仍有機會發生二度衰退。

他指出,在全球經濟成長疲軟之際,卻削減政府支出,是不智之舉。

20國集團(G20)27日高峰會後發表聲明指出,各國將在2013年以前削減預算赤字一半。

畢格斯說:「經濟數據很不理想,我擔心我們不只會遭遇局部疲軟而已,而是會有兩、三季發生二度衰退,而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只有2%至3%。」

【2010/07/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