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社論】

2009.10.14 04:32 am


台灣是個十分奇特的社會。我們有全世界最大的慈善團體,每年數百萬人投入志工或捐獻善款普濟貧弱;我們的立國理念基本上是傾向平等、均富、抑強扶弱的三民主義;在60年經濟發展過程中,我們締造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經濟高速增長與所得分配高度平均的雙贏奇蹟;我們的政府與政治人物更時刻將扶貧濟弱、關懷弱勢者當做琅琅上口的高調。但在現實生活中,從行政到立法,乃至輿論媒體,我們卻竭盡所能保護有錢人,不惜犧牲社會公平正義、國家運轉的資源,生怕有錢的闊佬、企業,受到一點委屈驚嚇、損失絲毫財富商機。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如是固不足為奇,當整個社會彷彿都在同聲吶喊、築起血肉長城,不准動到有錢人的一草一木,那些深受其害、代為輸將的弱勢群體、薪資所得者所抱持的心態,就深值尋味了。

一位心灰意冷的氣象專家掛冠求去,因為已無法再忍受台灣社會的濫情與理盲。如果只由於颱風暴雨變化莫測、氣象預報無法有效幫助可能受災者及時防備,而遭受不明就裡者激情詈罵,引發吠聲吠影的媒體與名嘴群起鼓譟;這樣的理盲與濫情或許尚可包容。

但整個社會看不清公平正義飽受摧殘的事實,政府不敢得罪巨室、一味從薪資所得的小老百姓身上拔毛以填補愈來愈大的赤字黑洞的怯懦,卻盲目地跟隨著既得利益者對每一項可能改正既有不公、改善財政結構的政策激情地鼓譟、強烈的抗爭;這樣的理盲與濫情已至不可理解的地步。

台灣在全球各國之中最突出的一面,就是政府竟日裡投入各項豐功偉業、大肆揮霍,但國民的平均租稅負擔,只是區區GDP的13%,比全世界最輕徭薄賦的國家都毫不遜色。然而我們的所得稅率卻一點也不輸給別人,除此之外林林總總的營業稅、貨物稅等間接稅,市井小民也分毫難逃,更不可忽略完全根據薪資所得扣繳的健保費,比起其他稅負亦不能言輕。

如此沉重的負擔,讓13%租稅負擔率成為笑話;究其所以,倒真應了一個諷刺平均假象的笑話:將左腳放入100度的滾水,右腳則置於零下30度冰桶,平均溫度正是最舒適的35度。當我們讓這個社會的贏家幾乎豁免一切稅費,其餘涓滴難逃的薪資所得者承擔一切,自然成了平均全球最輕稅的國家。

這樣猙獰醜惡的事實,20年來,歷任領導者視而不見,卻是財經學者心中最大的痛。且不談沒有薪資所得的大地主、股市大金主、演藝大紅星幾乎不必負擔的高昂健保費;從百年前立國伊始,意在平均地權乃至土地國有而設計的土地增值稅,頂替了一般國家正常合理的土地交易所得稅,卻因其僵化、扭曲,反而成為大地主迴避所得稅、進行五鬼搬運的巧門。現代富豪賴以財源滾滾的股市炒作、股票溢價,更在證券交易所得完全免稅的保護之下,除了證交稅,分文不必回饋國家。產業界還有一個笑話:要分辨誰是苦哈哈的傳統產業,誰是腰纏萬貫的科技新貴,看誰繳稅立可分曉。

由於政府減稅毫不手軟,公共建設又不後人,碰上金融海嘯、八八水災,更要大力打拚,財政窟窿愈捅愈大,終於來到必須正視租稅負擔嚴重偏低、有錢人獲得全面免稅的現實的時刻。於是賦改會提出一篇期中研究報告,建議回復78年以前的證所稅制,復徵企業與法人的證券交易所得稅。媒體一經披露,股市立跌百點,政府高層趕緊出來滅火,宣稱這一切都是捕風捉影,風波乃告平息。

就是這樣一個濫情、理盲、一味討好選民的社會與政府,保得有錢人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2009/10/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