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聞網 2010/01/05
矽谷創投公司在去年景氣寒冬中,對新創科技公司的投資大幅減少,現在隨著景氣回春,投資人又開始躍躍欲試。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紐約時報四日電】

矽谷創投公司在去年景氣寒冬中,對新創科技公司的投資大幅減少,現在隨著景氣回春,投資人又開始躍躍欲試。

新創公司獲得創投業者青睞的新點子,代表著足以改變我們未來生活面貌的新思維。

面對2010年,創投公司已對開發iPhone應用程式的新創公司失去興趣,取而代之的是Google新推出的Android手機系統。加州標竿資本公司的普通合夥人芬頓說,「2010年Android手機的銷售量預計是iPhone的兩到三倍,將破壞蘋果獨霸市場的生態。」

創投公司對綠色科技的態度,由多年來的讚賞逐漸變成質疑。根據國家創投協會資料,2009年前九個月創投公司對綠能科技公司僅投資16億美元,較2008年驟減15億美元。

Foundation Capital創投公司感興趣的是運用智慧型電網監控、配送與節約能源的公司。另一創投公司Battery Ventures鎖定的是製造節能電腦的公司。

Venrock創投公司的帕克曼分析,使用者利用推特(Twitter)、四方廣場(Foursquare)等社群網站的即時訊息功能,製造大量的資訊,但過去15年來建構網站的方式並不能真正處理現在「即時網路」產生的龐大的資料,日後新科技公司將找出方法增強網路的架構,以因應資訊氾濫。

Battery Ventures創投公司的達利華表示,商務用軟硬體新創公司將向iPod等消費產品借鏡,製造使用更簡易的產品。

Foundation Capital創投公司普通合夥人孔茨說:「新興的虛擬化軟體與網路雲端運算概念,使企業能以更低的成本維持軟硬體科技。十年後,實體資料中心的概念將消失殆盡,大企業使用軟體等科技的方式將完全改觀。」

創投公司大部分獲利是仰賴所投資的新創科技企業公開發行股票而來,但過去兩年中,公開上市的企業不到20家,遠不及2007年的86家。不過,投資銀行表示,今年包括Facebook等超過50家科技公司打算公開發行股票,可望解除創投業困境。

Azure資本夥伴公司合夥人卡提涅茲說:「今年會有大型釋股案出現,這將炒熱企業併購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